Tuesday, August 19, 2008

刘翔是真的


是是非非,闹闹哄哄的奥运,铺天盖地。

家中没有电视,只能上网看。

下班回到家已经很晚了,看奥运就选择我最喜欢的篮球,当然是男子篮球。
不是歧视女篮,而是我同样不看男排,只看女排。

中国男篮没有让我失望,除了姚明、王治郅、易建联三大中锋,还有刘炜、李楠、朱芳雨、陈江华等,皆能攻守兼备。整体实力比以前大大提升,能够进入八强已经很是欣喜。难得的是面对超强的美国梦幻八队,欧洲列强,非洲雄狮,每一场均能打出应有的水平。不再是任人鱼肉或只能靠远投的鱼腩队伍。可以肯定,除了官方的培养,外籍教练和三大中锋在NBA的锻炼最为关键。
男篮体现了真正篮球比赛的进取和力量,不再如以往般畏怯不前,看得很紧张。

昨天飞翔刘因伤退出比赛,惋惜之余,看到网上沸沸扬扬,悲痛失望理解支持咒骂什么都有,似乎还是正面的多。我也曾担心过翔哥会输给古巴劲敌Robbles,不敢对他寄予太大期望。他的退赛,反而让我高兴。高兴是因为他体现了真正的奥运精神,他让世人知道他不是假的。

北京奥运的风风雨雨让人厌倦,开幕典礼的惊世钜献,金牌数目超越美国几成定局。但是这些都在预料之中,绝非惊喜。北京奥运的吊诡之处正在于可控与不可控之间的巨大反差。不是吗?从藏区骚乱,火炬传送干扰,新疆恐怖袭击,到开幕式的造假面具被撕破,美国游客被刺,还有不少被封锁没有见报的不和谐事件,让国人心痛呀,让领导人坐立不安。你以为控制得了,想安安定定的让奥运展现中国的实力,不容许不完美,不容许不和谐。正正是这种追求虚假的完美,害怕家丑外扬的心态让奥运变质了。

为什么,只因为国家远未达到奥运标准,不在硬件,而在软件,尤其是国人心态,特别是政府官员和国家领导人的思想狭隘。无论技术、能力、资金、人力、安排等全都不是问题,因为他们都是可控的范围。但是不可控制的其实更多,为了达到可控的目的,竟然选择造假、压制、禁绝。这可能吗?

开幕式表演了四大发明和很多中国文化文明,然而中华文化最核心的价值观念“变易”和“中庸之道”却被暴富心态重重盖住了。世人看到了中国的表面强大,然而却害怕暴露弱点,害怕不完美。独揽40多面金牌而自我感觉成为世界体育强国,中国人个个身强力壮。

实在不想这么多牢骚和批评,但说实在北京奥运实在是太过分了,何必每事必控?不完美就不完美吧,让世界看看真实的中国吧,我们有这个自信吗?为什么领导人总是害怕?

幸好,我们还有刘翔。昨天,刘翔让世界知道中国的运动员是真实的,没法造假。就算你不明白佛教的义理,也该明白,只有痛苦才是真实的!刘翔表现了一个真人,他是平凡的人,但也是超群的英雄,如此真人值得我敬仰,也让世界重新肯定中国的进步。

张大导,是你导演的吗?

4 comments:

  1. Anonymous29/8/08 09:33

    有說中國人通過今次奧運,充份拾回了民族自尊,重獲信心,或可以擺脫以往那種極度自卑演變而成的極度自大.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认为不用那么夸张,但是有一点会是真的,就是中国仍然在不断发展,历史将会记下一点一滴。我只相信事实,相信行动,不相信说话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Anonymous2/9/08 18:26

    那也要看是誰說的話,有份量的人說的話可以有很大影響力.其實,說話也是行動的一種呢.

    ReplyDelete
  4. “說話也是行動的一種”
    这句话很有意思,对,要将说话也算作为行动,这样更全面。

    ReplyDelete